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

2012年大馬體壇10大新聞:一哥的眼淚‧小潘的笑靨‧妮柯爾的激情


在2012年中,大馬民眾們見證了我國的運動選手們在各大賽場上的奮戰、拼鬥及獲勝的雄心。有的人,經歷了遺憾及失望;有的人,帶回了驕傲與光榮;也有的人,與我們永別。
在今年即將來到尾聲,倒數迎接新一年之前,《星洲體育》特意選出了本地體壇過往一年裡的重大新聞,讓讀者們回顧這些重要時刻,看看能勾起大家哪一些的回憶,好比如一哥李宗偉的眼淚、小潘的笑靨以及妮柯爾的激情。

而作為大馬體壇風雲人物,李宗偉個人就入圍了10大新聞中的3席。

1.李宗偉湯杯意外受傷

大馬的世界一哥李宗偉於今年5月,以隊長身份隨國羽隊出戰武漢湯杯決賽圈時,在小組賽中對陣丹麥第一男單彼德蓋特時,不慎扭傷右腳踝,被迫退賽。

初步診斷結果顯示,李宗偉必須養傷至少3至4週,打亂他備戰7月28日開打的倫敦奧運會羽球賽的安排,更打擊了他欲為大馬奪下首枚奧運金牌的機會。

李宗偉受傷的消息,也讓大馬球迷擔心世界一哥可否以最佳狀態出征倫敦奧運會。

李宗偉回國後,在吉隆坡體育醫藥中心(KLSMC)進行第二次核磁共振(MRI)掃描後,確認其右腳踝只是部份韌帶撕裂,預計需要約一個月時間才能復原。

宗偉在國家體育研究院醫療團隊和整形外科醫生的監督下,接受一種幹細胞治療,以加速其復原速度。

意志堅強的一哥經過1個月的治療後,於6月底恢復全面訓練,為倫敦奧運會做最後衝刺。

2.一哥再“銀”恨奧運

世界一哥李宗偉在倫敦奧運會羽球賽男單決賽,以21比15、10比21、19比21不敵中國名將林丹,只能摘銀,讓大馬欲取得歷史性首枚奧運金牌的希望落空。

這場奧運巔峰對決戰至決勝局,在19比18領先時,李宗偉的勝面已經很大,但林丹冷靜地連奪3分拿下比賽。宗偉繼2008年北京奧運會之後,再次錯失奧運金牌。

賽後,教練和隊友都走到場地中間安慰李宗偉,但他已忍不住落下遺憾的淚水,觀看現場直播的大馬球迷也為他感到可惜。

李宗偉因為受傷,只能在倫敦奧運前進行兩週的訓練,而且他在倫敦的5場比賽,都是依靠吃止痛藥堅持到底,因此在決賽中大戰79分鐘輸給勁敵林丹,可說是雖敗猶榮。

他回國後透露,目前他把奪金目標設定在未來兩年舉行的亞運會及共運會,至於2016年巴西里約熱內盧奧運會,將胥視他的身體狀況而定。

3.妮柯爾創紀錄7奪世界冠軍

大馬“壁球公主”妮柯爾在上週的世界女子壁球公開賽中,一路過關斬將,並在決賽中以11比6、11比8、11比6直落3局橫掃英格蘭的第3種子勞拉‧瑪莎羅,創紀錄的第7次奪得世界冠軍,名副其實的壁壇女王。

29歲的妮柯爾,是在8年內7度封后,包括在2005、2006、2008、2009、2010、2011以及2012年。
妮柯爾在賽後還表示,無論她是否等到壁球加入奧運會比賽競技的項目,自己將會繼續堅持戰至2020年。

4.李宗偉與黃妙珠的盛大婚禮

李宗偉與前大馬首號女單黃妙珠這對大馬羽壇金童玉女,相戀逾10年並經歷數次分分合合後,終於在今年11月共結連理。

今夏倫敦奧運會期間,媒體追拍到黃妙珠與李宗偉母親在看台上加油打氣,以及3人結伴步出酒店的一幕,發現李黃已經復合。

李宗偉帶著奧運銀牌從倫敦飛返吉隆坡國際機場時,也親口承認他的未來新娘就是黃妙珠,而妙珠也在10月初辭去武吉加里爾體育學校教練一職,引發她可能提早與宗偉結婚的傳聞。

李宗偉最後敲定於11月9日和10日在吉隆坡舉辦兩場婚禮。不過,李宗偉籌備婚禮期間,鬧出有關媒體遭到無禮對待的“婚禮前6場新聞發佈會”,以及父親李亞財沒受邀出席婚禮的事件。

李亞才後來解釋,自己不在婚禮受邀名單上,是因為要在大山腳照顧宗偉年老不便的祖母。

5.大馬羽壇巨人拿督古納蘭病逝

大馬羽壇名宿拿督古納蘭,於8月15日早上6時因不敵肝癌而與世長辭,享年68歲。

古納蘭是大馬在1992年主場重奪湯杯的最大幕後功臣,他的病逝令當年的眾功臣球員紛紛大表悲傷不已,認為大馬羽壇痛失一名巨人。

古納蘭於1944年在雪蘭莪州雪邦出生,是在1970年代的羽球界揚名天下的大馬名將,主攻單打項目,曾獲得的主要國際大賽榮譽包括1969和1971年美國公開賽男雙冠軍,以及1971年全英賽男雙冠軍等。他於1970年首次代表大馬隊出征湯杯。

古納蘭退役後,曾在大馬羽總擔任教練,並在2005年出任國際羽聯署理會長一職。他在國際羽聯(後更名為世界羽聯)於2005年年尾落實21分新賽制上,扮演了重要角色。

1970年代體育撰稿人協會於9月23日為古納蘭舉辦一場紀念活動,並推介了紀念和向古納蘭致敬的網站(http://www.punchgunalan.com)。

6.小潘歷史首奪奧運跳水銅牌

2012年倫敦奧運會,“跳水公主”潘德莉拉為大馬奪得了歷史首枚女子10公尺單人跳台銅牌,翻開了我國新一頁的篇章。

潘德莉拉奪得奧運跳水項目獎牌前,大馬只在羽球項目中奪過奧運會獎牌。1992年巴塞羅納奧運會,拉昔夫與再蘭尼奪得了男雙銅牌、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,謝勳寁與葉錦福奪得男雙銀牌,而拉錫奪得男單銅牌。

2008及2012年北京奧運,大馬一哥李宗偉兩度不敵中國選手林丹,兩度“銀”恨,讓大馬奪金的最大希望落空。此時,19歲的小潘卻在8月10日凌晨2時的女子10公尺單人跳台奪得了銅牌,讓國民們在第二日睜開雙眼時欣喜不已。

除了女子10公尺單人跳台、小潘也參加了女子3公尺雙人跳板和10公尺雙人跳台,但卻無緣決賽。女子10公尺單人跳台方面,她在預賽跳出了349.00的成績,排名第二。闖入半決賽,她分數雖進步的取得了352.50,但卻只排在第五。

晉級決賽後,她更進一步的跳出了359.20的成績,苦心及毅力終於換來了一枚銅牌。此外,小潘也是大馬首位奧運女旗手,在2012年內為大馬創造了兩項歷史。

7.吉蘭丹完成“三冠王”壯舉

“紅勇士”吉蘭丹在2012年內勇奪了大馬超級足球聯賽、大馬杯足球賽及足總杯冠軍,完成了該球會史上“三冠王”的壯舉。

衛冕冠軍紅勇士在大馬超級足球聯賽最後一輪中主場以3比1擊敗砂拉越,取得了驚人的主場不敗戰績,還以60分拋離了取得50分奪得亞軍的新加坡12獅,連續兩年奪冠。

馬杯決賽,吉蘭丹則經歷了一場高潮迭起、驚險萬分的大戰,進入加時以3比2險勝46年後再次闖入決賽的武裝部隊奪冠。紅勇士也是繼2010年以2比1擊敗森美蘭後,第二次捧起了馬杯冠軍。

至於足總杯,吉蘭丹在決賽中以1比0擊敗森那美,贏得他們歷史性首座的足總杯冠軍。紅勇士此前分別闖進2009年與2011年的決賽,但分別不敵雪蘭莪和登嘉樓,與冠軍擦身而過。

無論如何,吉蘭丹不是首支完成三冠王的球隊,因為吉打州在2008年時便早了他們一步,率先奪得三冠王的榮譽。

8.大馬籃總首辦大馬全國籃球聯賽(MNBL)

大馬籃總在2012年時舉辦了第一屆大馬全國籃球聯賽(MNBL),志在於提高國內籃球員的水平,及發掘青年球員以輸入國家隊。

大馬籃總曾在90年代創辦了大馬籃球聯賽(MBL),但卻因缺乏經費,只辦了5屆便停辦。隨 後,KEYSPORTS體育活動公司以民辦法式承辦了泛馬籃球聯賽(NBL),雖在10年間搞得有聲有色,卻也在2011年進入10週年之際宣告停辦, “把球交回給”大馬籃總,從而促成了大馬籃總接手主辦,並將聯賽改頭換面,命名為大馬全國籃球聯賽,重新出發。

第一屆賽事中,共有5支男隊富農化工、西港馬來西亞猛龍、檳城寶馬、砂拉越火馬及國青臥虎參賽,而女隊則有吉隆坡RUBY、吉隆坡高峰集團、新加坡國家隊及昔加末籃球公會4支隊伍參賽。
最終,富農化工在決賽中擊敗西港馬來西亞猛龍稱王,而昔加末籃球公會則戰勝吉隆坡高峰集團稱後。

本屆賽事的最大突破為,5支參賽的男隊中,其中4支隊伍的實力非常平均,不到最後一刻,都不會知道哪支能闖入決賽。此外,每支隊伍所引進的兩名外援也實力強勁,競爭之激烈大幅提高了大馬籃運的水平。

至於女隊,由於4支參賽隊伍中只有吉隆坡Ruby隊引進外援,因此賽事水平未被提高,因此大馬籃總明年再次主辦時可能強制要求所有參賽隊伍引進外援。

9.大馬虎鈴木杯東南亞足球錦標賽丟杯

“馬來亞之虎”大馬隊在2012年鈴木杯東南亞足球錦標賽半決賽與“白象”泰國進行兩回合的爭奪後,以總成績1比3落敗,宣告衛冕失敗。

2010年時,大馬在決賽中以總成績4比2擊敗印尼,因此放眼衛冕本屆賽事。B組小組賽首輪時,大馬以0比3不敵新加坡,出線形式產生危機。但在次輪及末輪時,大馬鹹魚翻身,分別以4比1及2比0戰勝寮國和印尼,以小組副盟晉級,對壘A組盟主泰國。

進入半決賽後,大馬可謂災難重重。首回合中,4名主力球員前鋒沙菲依與詹布利及中場古納蘭與薩亞禮受傷,但國足仍全力奮戰,與泰國以1比1戰平。

次回合飛赴泰國時,前鋒旺扎克又加入了傷營,而中場加利斯蒂文也因食物中毒,嘔吐不停而缺席比賽。雪上加霜的是,後衛法德利更在比賽中兩黃轉紅罰下,導致10人作戰的大馬慘吞0比2敗陣。

10.大馬選手的突破

除了跳水公主潘德莉拉在倫敦奧運中奪得女子10公尺單人跳台歷史首枚銅牌外,大馬在2012年的其他賽事中也創下了不少新歷史,現在讓我們來一一回顧。

1.大馬保齡球選手沙菲克12月1日時在波蘭弗羅瓦茨夫舉行的世界杯保齡球賽決賽中以236比225、237比221瓶分擊敗美國頭號種子馬沙肯,成為歷史首位在此賽事中奪冠的大馬選手。

2.大馬空手道選手梁子偉8月19日時在韓國舉行的世界空手道聯合會K1世界杯釜山站中的男子個人套圈決賽以5比0擊敗東道主選手朴熙俊,為大馬在此賽事中奪下歷史第一金。

3.大馬國家體操隊選手黃寶珊3月份時在烏克蘭基輔舉行的世界杯體操賽韻律操項目中以103.25分奪得銅牌,創下大馬體操歷史新頁,成為首位獲得世界杯系列賽的大馬選手。

4.大馬亞航隊騎士祖法米則在10月份的大馬站世界摩哆車大賽MOTO3組賽事中兩創歷史。決 賽前的排位賽,他飆出了最快圈速奪得桿位,成為第一個在此賽事奪得桿位的大馬騎士,之後再於10月21日時奪得世界摩哆車大賽MOTO3組的亞軍,成為首 位在此賽事中登上領獎台的大馬騎士。

5.跳水選手布萊恩與入籍大馬的黃強在2月份倫敦舉行的第18屆世界杯跳水賽中,在男子雙人3公尺跳板項目上以432.09分跳出歷史銅牌,還為大馬首次奪得了奧運會跳水雙人項目入場券。

6.大馬羽球男單項目多年來面臨斷層的危機,李宗偉之後的球員差距非常大,但劉國倫在今年10月奪得法國超級系列賽男單冠軍,實現了自己的突破,也讓大馬看到了一絲的希望。

(星洲日報/體育)
 http://sports.sinchew.com.my/node/23988?tid=1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