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

林丹的2012:事业爱情双丰收 笑谈末日未来更辉煌

当12月21日安然结束时,人们尽可以去嘲笑“末日论”。

  荒诞不经的预言一次又一次地落空了。尽管如此,人们无法嘲笑一种可能性:这个世界可能在突然之间整体清零;人们更无法回避这样一种必然性:这个世界终会在某个时刻归于寂灭。

  “世界末日”的话题,其实能让我们慢下脚步,重估生命中的各种价值,从而寻找一种更有意义的生活。

  末日预言也有正能量。走过2012,我们都是必胜客。

  林丹的2012

  林丹对于2012世界末日的种种传言一笑了之,他用自己努力的身姿回答了这个问题:我的未来更辉煌。

  上月底,中国羽毛球公开赛期间,上海源深体育馆,《新民周刊》记者再次与林丹见面。秋日的下午,场内羽毛球激战正酣,场外林丹在忙于他的新书签售,2012年,林丹成了体育界的人气王,谈及即将过去的一年,林丹感慨万千。的确,2012简直就是“林丹年”:这一年,他成功卫冕奥运冠军;这一年,他与相恋8年的女友谢杏芳牵手红地毯;这一年,他的广告身价突破了千万元。

  永恒的2012

  记者曾经多次采访过林丹,在上海,羽球一哥再次坐在了记者的面前。少了赛场上的几分霸气,也没了夺冠后的激动与呐喊,面对《新民周刊》记者的采访,“超级丹”表情平静,话语中多了一份谦和与责任。

  谈及伦敦奥运会巅峰对决,几乎所有人的记忆都会在林李世纪大战的现场定格、回放:疯狂、喜悦、尖叫、遗憾、落寞,种种情绪的肆意宣泄让温布利体育馆像一个快要爆炸的大锅炉,当决胜局的比分锁定在胜利的那一刻,狂喜的林丹把温布利体育馆变成了田径场,似乎只有奔跑和呐喊才能宣泄内心情绪,随后他面向温布利观众,以及全世界的电视观众,脱掉战袍赤膊欢庆,双手做出一个机枪横扫的动作。这不由人让人想起了《亮剑》中李云龙的那句经典台词:“什么他娘的精锐,老子打的就是精锐!是军人,就从来不说孬话!”就在林丹尽情欢呼的这一刻,连英国BBC电台的评论员也被林丹征服:“林丹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卫冕羽毛球男单冠军的运动员,他绝对是历史上最伟大的羽毛球运动员。而李宗伟有点可怜,他总是距离冠军那么近,却无法取胜。我能感觉到他心碎的感觉,但我们必须向林丹致敬,金牌属于他!”

  在上海,《新民周刊》记者与林丹的话题自然离不开2012的伦敦,但林丹却不愿多谈自己,他更多地谈到了对手:“在强手如林的世界羽坛,要占有一席之地,自然需要有自己的‘独家法宝’。我觉得他们都很强,每个人都很优秀。正因为他们都有实力,要想战胜他们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,所以每次和他们对决我都告诉自己,要保持冷静。其实,我很感谢我职业生涯里的这些对手们,正因为有他们的陪伴,才令我的故事更加精彩。”

  记者发现,如今的林丹之所以能够在伦敦奥运会上再次获得男单冠军,成为了同时拥有奥运会、亚运会、世锦赛、全英赛、世界杯、总决赛、苏迪曼杯、汤姆斯杯八大满贯于一身的世界羽坛第一人,这除了他与生俱来的过人的天赋,强悍的体能,细腻的技术外,还离不开他尊重对手的谦虚品质和坚强不屈的的意志精神。凡此种种,帮助林丹成为了球迷和业界公认的史上最杰出的羽球运动员。

  丰收的2012

  在中国龙年,作为世界羽坛最为耀眼一条“中国龙”,超级丹实现了事业爱情的双丰收以及荣誉和金钱的双丰收。谈及2012,林丹向记者谈到了世界体坛的劳伦斯颁奖盛典。

  龙年的春节刚过,林丹只身飞往伦敦,参加世界劳伦斯奖的颁奖盛典,该奖项素有“体坛奥斯卡”之称,他入选了“推荐提名”,成为第一个受邀出席的羽球运动员。为了出席颁奖,他买了套黑色西装,白衬衫搭配紫色领带,在刘翔和李娜无法参加的情况下,他是唯一的中国运动员代表,这也是世界对羽毛球文化的一种最高认同。走在威斯敏斯特中央大厅,超级丹俨然是好莱坞式的国际巨星,在唐宁街10号受到英国首相卡梅伦接见时,又变成了社会活动家。成就,定义了他的多重身份,也将更大的责任赋予了他,除了在世界大赛上摘金夺银之外,羽毛球对于他的意义也在发生着改变。

  《新民周刊》记者请他谈谈参加世界劳伦斯奖的颁奖体会,林丹答:“可以说感慨万千吧。只有参与过才会明白什么是真正的国际舞台。我们的传统优势项目可能并不具备真正的全球性。可能别人承认你是世界冠军,也承认中国体育很棒,但并不代表我们身处最抢眼的位置上。从某种意义上讲,体育文化比金牌更重要。”林丹的这番话,也是他首次参加劳伦斯颁奖盛典感触最深的体会。

  谈及2012的另一个收获,林丹的话题变得轻松起来:“今年国庆前夕,与相恋8年的阿芳完婚,总算是立业成家了吧!”

传说中的杨过和小龙女,苦等16年后终成眷属,而林丹与谢杏芳相守8年,2012年9月23日,龙年的八月初八,在这个黄道吉日,这对羽坛的“神雕侠侣”用一场盛大的婚礼见证他们的爱情。伦敦奥运会后,很多人猜测林丹会不会功成身退。林丹表示,他一定会在婚礼后,好好地坐下来问问自己的内心。而眼下,他只能半开玩笑说:“老婆只会喊你回家吃饭,李宗伟却会喊你回球场训练。有时候在竞技场上,你的对手会比你的教练更让你知道自己该做什么。但现在,是老婆最大。”

  除了收获了事业和爱情,在这一年里,林丹的商业身价更是呈现出直线上升之势。

  长相英俊、身材出众的林丹如今在中国体坛已经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喜爱。比赛训练之外的他亦频繁穿梭于各类发布会和时尚活动。他不但时常出现在时尚杂志和影视广告的大片中,他更拥有自己的运动品牌。而此次伦敦奥运上,霸气外露的“超级丹”显然将赛场变成了秀场:延续着一贯的硬汉风格,健硕的身形、黝黑的皮肤,大臂毫不掩饰性感的文身,还有颇具熟男气息的凌乱胡碴,不知谋杀了多少菲林。2012伦敦奥运上成功逆袭,惊心动魄的决战,更是撼动了全球数亿观众。无疑,“超级丹”的威力仍将持续扩大,这也将为他赢得更多品牌的追逐。只要你打开电视、翻开报纸、浏览网络,你就会发现林丹的身影频频出现在汽车、奶制品、功能性饮料、剃须刀、化妆品、服装等各个领域的广告上,他已经不折不扣地成为2012中国体育运动员中的广告代言第一人。目前,林丹已代言十多个国际大品牌,而且其两次身价爆涨都是从奥运会夺冠时开始的,据业内专家分析伦敦奥运会林丹商业身价至少翻了一番,顶级代言收入已经突破了千万。

  完美的2012

  对于林丹所取得的成绩和影响,央视名嘴张斌曾认为:“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,中国体育的领军人是模糊的,有大量优秀的选手都成为候选。而林丹正是在这个临界点上完成了辉煌之作。不论态度还是潜质,林丹都具备成为领军人的素质。”如今,四年过去了,新的一年即将来临。姚明已经退役,刘翔逐渐老去,孙杨尚显稚嫩,唯有林丹,显得那么完美。

  在羽球场之外,林丹的身份依然有点复杂:是运动员,是军人,还是一名客家人。而在千千万万粉丝的眼中,他永远都是无与伦比的“超级丹”,这个绰号来自羽毛球世界联合会官方网站对他的昵称,其受欢迎度可见一斑。

  从外形上看,林丹俊朗的外表一直以来让很多男女粉丝为之疯狂。实际上,林丹的魅力更多地在于他君临天下的霸气 ,在这个男性气质正在逐渐丧失的时代里,很有男人味、野性十足的林丹自然备受追捧。与此同时,在生活中,超级丹又是一位追求时尚,极有品位,够哥们、讲义气的大帅哥。

  “做最真实的自己!”是林丹率真个性的体现。记得在2012年的北京,出征奥运会前,《新民周刊》记者采访林丹时问他:“有人说,你有着彼得·盖德的技术、夏煊泽的拼劲和孙俊的脑袋。你认为呢?”林丹正儿八经地说:“我很喜欢这些球员,但我不喜欢这个说法!好像我是他们的结合体。我就是我,谁也不是!”

  站在赛场上,超级丹的自信和杀气,常让对手不战而栗,这样的个性是装不出来的。的确,一个运动员要想成为明星必须有三个条件:出众的球技、英俊的面孔、与众不同的个性。没有个性的运动员成不了明星。林丹在成为明星后,他的个性也成了球迷们津津乐道的话题:有赞同也有非议。但林丹就是这样一个人,他不管别人怎么说,总是我行我素,勇敢前行。

  林丹队友曾透露:林丹在队里非常讲义气,从不耍大牌,对小队员非常友好,平时小队员们在技术上有什么问题向他请教,他总是热情帮忙。周末闲暇之余,林丹还经常请队友们一起吃饭、唱卡拉OK什么的,他不吸烟、不酗酒,不玩电子游戏、不爱上网聊天,和队友谈笑聊天时,他的言语总是充满智慧和幽默,很受欢迎??这所有的一切都注定了超级丹在国家队的老大地位。

  原本,林丹的一哥身份只限于羽毛球范围内。从7年前以中国羽毛球队领军人物的身份获得汤姆斯杯冠军开始,他一直占据着世界羽坛霸主的地位,尽管这其中,间或有陶菲克、朴成奂、李宗伟给他施加一些压力,但是林丹人气和实力不仅屹立不倒,反倒是越来越强大。但在2012奥运会夺冠之后,林丹的名字似乎不再仅仅局限于羽毛球的范畴,在提及中国竞技体育的代表人物时,很多人马上就会说起林丹。而如今,看着林丹一路从一个毛头小子成长为现在的国内体育第一明星,李永波则感慨万千:“他的确是个非常优秀的运动员,我也乐意看到他能站在更高的地方,有更大的影响力和发展。”

  怪不得林丹对于2012世界末日的种种传言一笑了之,他用自己努力的身姿回答了这个问题:我的未来更辉煌。

  采访最后,记者翻开了林丹刚刚签售的新书《直到世界尽头》。谈及这本自传,林丹说他并不忌讳披露自己12年国手生涯中一路走来遭遇的各种挫折,其血泪成长史堪比励志大片,“扛住了,全世界都属于你;若被打垮,脚下就是万丈深渊。” 这或是林丹对竞技世界最真情的思想告白,也是他不断前进的一大动力。低调、刻苦、坚韧不拔、不断超越,永无止境。正如他在书中所言:人生的精彩不在于你站得有多高,而在于生命的宽度,“与一生相比,我过去的岁月只能算是匆匆片刻,我也不过是在羽毛球领域里做成了一些事情。现在,让我只做林丹,做回自己。那个从福建龙岩的小县城里走出来的小伙子,他平凡如你,正在书写未来。”

记者|张 伟


文转载:http://sports.sina.com.cn/o/2012-12-17/17056342407.s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