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16日 星期日

李矛“重出江湖”再战大马 执教训练营要快乐教球

休养了五个多月,从印尼国家队请辞的著名羽毛球教练李矛即将“重出江湖”,明天他踏上新的征途——前往吉隆坡,担任“川崎”羽毛球国际训练营总教练。 “在国家队呆了这么多年,所以想换一个方式,朋友开玩笑说我是把保险带拿掉,下海了。”接受新浪体育专访时,李矛教练兴致勃勃地谈起了自己的新角色。

  新浪体育:缘何会答应这样一个全新的挑战?

  李矛:俱乐部的全称是川崎国际训练营,实际上开展这样的训练营需要硬件、厂商还有我们的技术支撑,三方面合作的话应该是可以做好的。我的两个弟子是川 崎品牌在大马的总代理,双方商量之后就成行了。可能现在年轻人对这个品牌不是很熟悉,其实“川崎”是个老牌子,再过两年就有百年历史了,在东南亚一带还是 相当有底蕴的。在亚洲方面,它也已经属于我们中国人所有。记得在“钓鱼岛”事件期间,川崎的老总说过一句口号,“收购日企、为国争光。”

  建立国际训练营,这本来是世界羽联该做的事情,之前他们曾经在德国办过,像印尼国内也有类似的,但是水准稍微低一点,因为涉及到教练水平,场地以及经 费等问题。这次我们双方合作的话,实力会比较强大。近年来,川崎在市场的收入不错,但因为投资某一个国家队没什么机会,所以转而投资训练营——也就是说, 我们不管选手是哪个国家的,只要具备一定的实力,我们就去培养他们成为高水平运动员。跟别人的区别在于,他们是赚钱,我们是投钱,这是另一种模式和方法。

  新浪体育:所以您上个月去吉隆坡,也是顺道考察那边的训练环境吧,您的工作范畴主要是?

  李矛:那边的训练场地比较简陋,但生活条件与印尼相比要好很多。其实,印尼国家队在奥运后经过了一些调整,也希望我能继续回去执教,但最后还是推辞掉 了。我在(各国)国家队呆了这么多年,所以想换一个方式,朋友开玩笑说我是把保险带拿掉,下海了。我主要是总管,继续做总教练。手下有约根德兰、杨佳宾 (二者均为马来西亚前男单选手)等五位教练,好的运动员我们来投资,水平差一点的则要缴费。目前来看,有五六个运动员还是不错的,虽然没什么名气,但是很 有潜力。训练营做大了以后会慢慢好起来,包括别的品牌的运动员也可以过来,但是需要收费的,(笑)。这个训练营是公开的、国际的、不分皮肤,不问国家!

  新浪体育:所以如果李宗伟、陶菲克、林丹想来也是可以咯?

  李矛:可以啊,谁都能来。

  新浪体育:您在训练营的待遇如何?合同需要签多久?

  李矛:工资嘛和在印尼一样,合同方面我还是自由人,假期也跟在印尼一样,每年两次探亲假,每次二十天。


  新浪体育:从之前在马来西亚、韩国、印尼等国家队执教,到即将开始的这种市场化尝试,听起来很有冒险精神,会害怕失败吗?目标如何?

  李矛:害怕?我会害怕吗?!本来我都不想干,要退休了,但在那里可以做主,干自己喜欢的,也比较轻松,没太多啰里啰嗦的事情,再加上我的企业也非常不错所以再干几年吧。国家队不是干厌倦了,主要是各种复杂的事情太多,如果有好的条件当然还是会继续下去。

  实际上跟我们去各个国家做教练是一样的,去马来西亚教球很方便的,首先语言基本上没问题,一些外国选手我们有其他教练可以直接沟通,灌输意图比较容 易。其实印尼各方面环境也是不错的,但就是语言上沟通全部要靠翻译,有的时候不会很到位。做教练也不辛苦的,我本来就是干这个的,目标就是把队员水平提 高。不能说多有把握,但希望我们的训练技术和理念可以让全世界人享受吧。现在运动员不是都讲究快乐比赛嘛,我现在就是快乐教球。
http://sports.sina.com.cn/o/2012-12-16/13566340492.s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