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

無羽能比獨家專訪戴資穎




谢谢戴資穎提供独家自拍照片

Q1. 請問你如何兼顧學業羽球事?你目前修讀的科系是?
A:我目前修讀的科系是球類系,球類系是有多種球類結合一起的科系,就好像網球等運動項目。


Q2 . 為什麼會選修球類系?
A:對於選修球類系的原因,其實我也不知道,但是羽球也是進球類系,除非是不打了,或者有其他專長。


Q3. 你剛開始參加國際比賽時,是否曾經面對難以兼顧學業和羽球事業的困境?
A
:其實自從我決定踏入羽壇,我就沒有同時兼顧學業了。


Q4. 什麼原因促使你成為一位羽毛球運動員?
A
:我父母平常打羽球當運動,但其實我會成為羽球員也不完全是因為受到父母的影響,而是因為我自己本身也不愛唸書,所以我就選擇羽球。


Q5. 請問你幾歲開始接觸羽球?
A.
我念三年級的時候開始打球。


Q6. 很多人都說你是『天才少女』,對此你有何想法?這樣的稱號會否對你構成壓力?
A
:其實我也跟其他球員一樣經過訓練熬過來的,可能我只是多了些天分,比較容易上手一些,就這樣而已。其實我不會因此感到壓力。

Q7. 請問你小時候的志願是什麼?
我不知道,因為當時我只是一個普通小孩。

Q8. 你成功刷新了自己最高的世界排名紀錄,名列世界前10名。對此你有何感想?
A
:其實我覺得很僥倖,感覺就好像撿到一样,因為我其實缺席很多超級系列賽,所以對於自己能夠進到前十名,我并沒有感想。


Q9. 你在2013年會選擇性參加超級系列賽嗎?
A
:我應該都會參加大部份的比賽,而參賽計劃都是由我父親幫我安排。其實國際賽有不少比賽都和台灣國內大型比賽撞期,所以比較麻煩一些。


Q10. 今年有為自己設定比賽的目標?
A
:沒有,哈哈。其實設定目標是我最不擅長的,而我比賽都是抱著順其自然的心態。

Q11. 去年你首次參加倫敦奧運會,面對這樣大型的比賽,你的心情如何?
A
:很開心啊,但不會覺得緊張。


Q12. 當時你是敗給中國的李雪芮(最後贏得金牌的女選手),對此你有何感想?
A
:至少我當時是輸給最後的冠軍囉,哈哈。


Q13. 你參加了那麼多比賽,你認為哪一位球員是最難纏的對手?
A
:其實我覺得大家都各有特色,也很難打。

Q14. 你認為自身的優缺點是什麼?你認為自己應該給加強的地方是?
A
:我的缺點是基本功很差,就一些比較不容易會失誤的部份,我往往都會犯下失誤。

Q15. 你認為自己應該給加強的地方是?
A
:穩定性。


Q16. 你一年需要參加那麼多的比賽,你會否因此感到疲累?
A
:當然會啊,但不會影響比賽的狀態,其他球員也是這樣啊。

Q17. 如何看待別人給你的意見或批評?
A
:可以採納的意見,我會接受,對自己有幫助的要學習。相反的,如果批評對自己沒有任何幫助,也不需要太在意。


Q18. 你參加國際比賽時是否曾經與國外的球員交流?
A
:很少,哈哈,因為我的英文不好啊。


Q19. 你一天大概會訓練幾小時?可否談談有關你訓練的活動。
A
:大概6小時,訓練時間分為兩個時段,早上8點半進行訓練直到11點多;下午245分再練球直到5點多才結束。我跟一位羽毛球俱樂部的選手一起練球,其他訓練活動則由教練安排。


Q20. 你目前是住在運動員的宿舍嗎?那宿舍靠近你的家嗎?
A
:對,我家在高雄,但現在人在台北,所以平時是沒有辦法見到家人的,但我不會特別想念家人,哈哈。


Q21. 你平時的愛好是什麼?
A
:聽聽歌囉,我聽中文和英文歌曲。





*後記:
版主與戴資穎進行訪談的中途時,她突然冒出了一句,“我很難訪問的,忘了告訴你,哈哈。”其实版主倒覺得她不但率直可愛,也是一位親切的女孩。『無羽能比』在此再次特別感謝戴資穎在百忙中抽空接受訪問,并祝福她在未來越戰越強,創造更多佳績!




1 則留言: